秋天,是個適合自己動手泡咖啡的季節。舒適微涼的天氣,三五好友相聚一起;煮一壺水,隨著磨豆機的旋轉,香甜芬芳的咖啡香氣,瀰漫在空氣中;用方便又純粹的濾泡方式,萃取出好咖啡豆的滴滴精華。不用多久,人手一杯香醇爽口、風味絕佳的精品咖啡;溫暖了手,也滋潤了心。

經濟不景氣,大家縮衣節食,更是自己動手泡咖啡的好時機。或許能支配的錢變少,但是並不需要犧牲生活品質;一杯美味的單品咖啡去店裡喝動輒要一百幾十塊,不可能天天喝,問題也不用勉強自己屈就便利商店或是八十幾度西;每天花個十分鐘做個簡單濾泡,只要20-30塊錢的成本,一樣能享受精品咖啡帶來的感動與滿足。

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覺得泡咖啡很難,又很費事。其實,泡咖啡跟泡麵沒啥不一樣,就是加熱水罷了。只是,泡麵要泡的好吃,自然必須講求沖泡水溫與泡的時間,或是費點事用鍋子煮,味道更好;咖啡也是一樣。超級簡單的傻瓜濾泡法能就沖出不輸大部分咖啡店的單品咖啡(這是咖啡從業人員與消費者要好好思考的問題),清理起來又很方便;濾紙一丟,容器拿水沖一下,搞定。但是想讓自己泡出的咖啡品質更進一步,添購一些順手的器材與大量的練習當然也是必要的。

自己動手泡咖啡要的不是時間,而是心(食神上身)!我不信有人能忙到一天找出十分鐘都沒辦法;早一點睡覺,早一點起床準備,閃過堵車時間,絕對可以多出十分鐘;少在虛無世界(非死不可)裡偷一點菜,我相信省下的絕對超過十分鐘;回家對著電視按選台器的頻道切換時間,想必也快要十分鐘,更別提這些資訊你在公司、在報紙、在麵攤、在公車、在廣播已經重複被轟炸了一萬遍啊一萬遍!

我覺得,在沖煮咖啡磨豆子的時候,那才是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研磨豆子時,閉上眼睛,讓那動人的香氣包圍,會讓人忘了之前的疲勞與不愉快;為了沖泡出咖啡的各種細膩風味,聚精會神的仔細注水;輕輕的啜吸一口親手泡的咖啡,那柔和豐富又韻味優長的味蕾享宴,令人陶醉不已。只要短短的十分鐘,但是卻可以徹底的放鬆充電,這才是值得投資的十分鐘吧。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咖啡跟米都是農產品,所以,把咖啡生豆想做米,咖啡熟豆想做飯,您就可以知道了。

米只要低溫低濕,可以放一陣子;煮成飯,剛煮好很香,放冰箱幾天就越來越不好吃;放冰箱一個月的飯,你敢吃嗎?我是不敢,因為應該佔據各種顏色的霉菌了!

咖飛生豆低溫低濕可以保存數年不長蟲發霉;烘烤成熟豆,兩個禮拜內風味、香氣最迷人;放一個月後,香氣明顯下降;兩個月後,可以檢測出霉菌毒素。

朋友送的半年前的、一年前的、n年前的,放在冰箱、冰凍庫的咖啡熟豆/粉,就跟半年/一年/n年前的飯一樣,還是別吃/喝了吧!

附帶一提:大賣場的一大袋超便宜的咖啡,你知道什麼時候烘好的嗎?通常是半年至一年前。國際連鎖店的咖啡豆呢?比賣場好一些,兩個月到三個月吧!台灣的政府很奇怪,有霉菌毒素的花生大豆不能賣,咖啡就可以?!趕快多念點書,參考外國資料,修定法律吧!規定咖啡要標明烘焙日期,不要只會抱大企業的大腿!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人拿“朋友去外國買的“咖啡豆來請我研磨。我有兩種豆子不磨,一個是炒的烏黑油亮跟木炭沒兩樣的重焙豆(通常是羅布斯塔),一個是加了香料的香精豆;原因無他,我磨個半磅一磅還得把磨豆機整個拆開清洗,以免留下油臭或是香精味道,非常麻煩。

雞婆如我,也會在此時與來客做一番溝通,提供一些正確的觀念;聽不聽在他,問題我不說,那就是對不起良心。

最多的“朋友去國外買的“咖啡豆的國家,就是印尼。印尼最頂級最知名的豆子,是蘇門答臘島生產的曼特寧(Sumatra Mandheling),味道甘醇豐厚,木頭/百香果/番石榴/草類香氣是其最大特色。但是,印尼種最多的豆子,是做罐裝咖啡的羅布斯塔豆,高等級曼特寧等好豆子只佔非常小部份;這一小部份,早就送到日本,亞洲國家,歐美等地的精品咖啡業者手中賺外匯了(本小店也算其中一份子),留在產地的豆子,賣給心情放鬆,手頭寬裕的觀光客的,你想會是什麼豆子?

但是,咖啡再差總是要賣的,花花銀子還是要賺的;所以,開始跟觀光客說,咖啡豆有分公母,你知道嗎?不知道?!那聽我慢慢道來...(說實話,我真佩服想出這招然後廣為流傳的高手)

到底公母豆是啥?所謂公豆,就是沒有分化成兩半,一顆咖啡漿果裡只有圓圓一顆的咖啡豆(peaberry);相對的母豆,就是分化成兩半的豆子(flat bean)。依照"印尼說法",公豆比母豆好喝。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班氏咖啡農曆年營業時間:

除夕(1/25)上午11:30到下午5:30

初一(1/26)初二(1/27)兩天休息

初三(1/28)開始營業,依舊是上午11:30到晚上10:00

祝大家新的一年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寫這一篇。

12初的某個星期一,在店門口撿到一隻雙眼感染發炎看不見的小野貓,大概出生不到一個月,可憐兮兮的;(要是健康的小貓,我就不會理會了)只好送去附近的獸醫院請醫生治療一下,順便問問要如何處置它(她)。

還好眼睛只是發炎化膿,處理一下點一個禮拜的眼藥就好。帶回來第二天,其實還沒有決定要養,但是看在一早它(她)就把維倫叫起來餵食的功勞上,就決定養了。(但是3天後,就跟維倫一起睡懶覺了)

因為是星期一撿到,所以就叫Monday,很沒創意。

熟知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最不喜歡在餐飲店裡看到貓狗;因為那代表了很多毛在空氣中飛舞,但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我竟然也開始養貓。唉!妥協就是墮落的開始...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千呼萬喚死(使)出來,引頸期盼到脖子扭到的最新衣索比亞豆,歷經數次的延期,現在終於躺在我的小小生豆房中。

目前烘了兩支日晒,其中一支詳細資料如下:(引用歐舍網路資料,一起進的)

基本資料:
國別:衣索匹亞
產區:Sidamo,Dara區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承蒙各位的支持,小店開幕至今也將滿兩年。

很多朋友都問:初期投資回來了沒?當然沒有啦。要是一直精打細算這個問題,只能犧牲咖啡品質來換取利潤,這種開倒車的方式我是不會考慮的。說我龜毛也好,不懂變通也罷,普通咖啡豆是別想進入我的店一步!

我的父親相當跟的上流行,60歲了,開始用數位相機跟email記錄生活,跟我們分享他的人生經驗跟心情。前一陣子,父親的一篇email的一段,讓我印象深刻:

你表面賣的是咖啡. 其實賣的是堅持.道不孤.必有鄰 堅持信念. 借境練心 人活著就有價值

目前大環境不景氣,做生意的我們自然受到影響;加上這地區附近居民生活習慣比較傳統,要靠這家店賺錢,並不怎麼樂觀。有時一天沒有幾杯咖啡,心情當然沮喪,但是想到父親說的這段話,轉個念,也就繼續下去。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看著即將到期,為數20多盒的耶佳雪菲掛耳包,心中頗為不捨與不值。

這麼好的生豆,這麼仔細努力的烘焙,這麼方便的沖泡方式,撕開來這麼獨特撲鼻的香氣,為什麼銷量如此低迷以致於我無法再堅持做下去?

因為比其他三種一包多4塊?因為口感輕揚細膩不適合加糖加奶?

一包24塊的掛耳咖啡,保證打死所有50元咖啡,絕對能媲美自烘咖啡店的耶佳單品,不值得買嗎?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句話,一天最少要聽到個五六次,做咖啡已經六個年頭,算算,嚇,上萬次啦!當然,意思就是,我也回答了上萬次...

市面上許多咖啡相關書籍,都有詳細地、引經據典地,闡述過咖啡中間的酸味是怎麼來的,又要怎麼除去。在此就不用再抄一遍了。我來寫一下,一般人(包括我自己)聽的懂記得住的白話解釋與介紹,也就是已經說過上萬遍的那段

咖啡是植物果實的種子,自然帶有許多豐富的自然有機酸;天然的酸會結合許多的香氣分子。

在烘焙的過程中,酸度會被破壞,自然,香氣跟著降低;烘的越深,酸度越低,咖啡豆本身的細膩香氣變化越少。所以深烘焙的咖啡,每種喝起來都差不多。切記,不是您喝不出來舌頭鈍,您已經喝出來了,那杯咖啡是真的沒特色。

舉個常見的例子,以前的鳳梨酸酸甜甜香氣濃郁;現在的一些鳳梨品種,因為要提高甜度的感受,利用遺傳育種方式降低果實中的酸,變成只甜不酸的鳳梨,但是,也不香了。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好久沒有上來寫部落格了;晚上關店休息後,心血來潮,一看之下赫然發現,原來這兒還有留言板功能阿!

再一看,還有留言!真是令我大為感動。

其中一則是一位客人對當天咖啡的不滿與指教,說真的,實在是對不住這位客人!

當天情形也不需要再說,總之,我們端出了一杯失敗的咖啡,讓客人失望而歸...我也去過不少咖啡館,也有喝到想令人翻桌的咖啡,自然非常能體會這位客人的失望與不爽心情。

也因此,從看到這篇留言到現在,我還無法入睡,冷汗直冒:沒想到,這種情形也會發生在我的店!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11月的第一個星期一和星期二,也就是3號和4號,要去花蓮一行,小若妹妹也剛好要期中考,所以出現開店以來,第一個星期二沒有營業的日子。

請大家不要趁興而來撲了個空。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近年來,精品咖啡風潮從國外吹到了台灣,大街小巷一下子出現了許多的精品咖啡店。

問一問店家們對精品咖啡的理解,大概每一家店都有不同的說法。有人認為新鮮自家烘焙的咖啡就是精品咖啡;有人覺得精心處理“由豆子變成一杯咖啡的每一步驟“就是精品咖啡;也有人認為品嚐不加糖不加奶精的純咖啡就是。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班氏咖啡正式在痞客邦第一篇文章,竟然就是,2007年Ethiopia Limited競標批次的Amaro Gayo用完啦

豐富的成熟果香(也有人說是腐爛的水果味),緩緩浮出的舒適甜味,還有公平交易&有機認證,真是一支難以取代的好豆(至少在台灣)。

最後的一點點也下了非洲綜合豆,1/5的比例,獨特的發酵果香味道,熟的剛剛好;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其實是給我自己看的。

沒有複雜高深的特殊烘焙撇步,只是一些烘豆熱源的分類與整理,簡單到不行的簡單;這些才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提醒自己:了解基本觀念,以此發展自己的烘豆方式。

2004 07/08月份的Roast雜誌,有一篇讀者投書問了一個問題:烘豆時熱源使用有哪幾種?流床式和鼓式烘焙機的熱傳導有何不同?(我英文不好,附上原文:What are the types of heat utilized in roasting and the differences in heat transference between fluid-bed and drum roasters?)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寫blog總給我不踏實的感覺;知識只不過是時間的累積,在同一行混久了,總能掰出一些冠冕堂皇的話。還是喜歡動手做事。

現代資訊的公開透明化與易取得性,使得許多物品的生產過程為人所知,發現了其中許多缺點。咖啡也是其中之一。使用童工、壓榨第三世界勞力、破壞生態、人為炒作...等等,充斥在咖啡生產過程中。吃飽又有錢的人開始"覺醒",想照顧弱勢的族群,保護只有一個的地球,於是許多的認證出現。

從近期的報章雜誌中,可以感受到較以往更強烈的環保意識與相關報導;畢竟快滅亡了,會害怕。參考Roast雜誌2004年11/12月份的內容,簡單介紹一下目前咖扉業的主要幾項認證資料。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