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八月接下聞山咖啡後,烘豆、送貨、顧店就充滿了我幾乎所有的時間。有點忙是真的,有點懶也是事實,好久沒有上來嚷嚷一陣。 目前班經典由彥文與維倫執掌營運,請各位親朋好友多多給與支持鼓勵。彥文的自我要求很高,咖啡煮的挺不錯,但是就是少點信心。維倫大剌剌的個性大家都知道,monday還是很有型又囂張,阿牛…各位應該還是看不到它,圓滾滾的娃娃一樣可愛。 又進了不少新豆子,有空可以來瞧瞧。 最新的掛耳咖啡包下週出爐,可是過年送禮的好選擇,請別錯過嘍。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篇的標題100%具有誤導性。

並不是要抱怨人類星期一症候群的苦惱,而是,我們的Monday,對,那隻橘色虎斑貓,最近心情很不好。

心情不好到什麼程度?明目張膽的到客人的包包上尿尿...

非常有可能是因為新來了第三隻小貓,娃娃,讓領域性極重的Monday非常不爽;白目的娃娃又喜歡跟Monday撲打,搶Monday的床,搞的她煩不剩煩。

或許之前Monday有用其他方法表達她的不滿,可惜我們不是動物心理學家或是動物語言學家或是可說貓語的通靈人士,無法知道Monday有多麼不爽;最後,她大小姐利用動物排泄行為,還是在客人的包包上,這一狠招來與我們溝通...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第一次的塔羅之夜反應極佳,我們又爭取到ELENA老師,於下週二4/26晚上,再舉行TAROT with ELENA活動,喝咖啡,算塔羅。

名額有限,接受預定喔!

班經典咖啡

0287896797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斟酌再三,我們還是再續約一年!繼續開在這個遠離大家活動的地區,真是很令人掙扎;我了解我們地處偏遠,本地社區生態對精品咖啡接受度低,經營起來高不成低不就也是自然;但是了解釋一回事兒,能夠甘之如飴的接受,實在沒這種修養。Anyway,堅持下去吧!

2. 陪伴了我們近三年的La Marzocco FB80,要奔向更美好更光明的的前途了!一天不到20杯的espresso,真是委屈它了。相信它到了新的店家,有比賽高手操作,加上好地點,絕對可以發揮出120%的威力!

心情挺低落,就寫到這裡。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店內常常進行小規模的杯測。

有新一年的生豆sample,也有已經開始供應販售的豆子。

只要掌握杯測的方法,稍微做個幾次練習,增加熟練度,每個人都能輕鬆的進行杯測。

雖然沒有受過超專業的杯測訓練,但是基本的方式還是可以掌握的。

不要以為自己的舌頭不好,每個人都喝的出來;如果有幾個同好一起討論,更有樂趣,而且熟練度也會快速的增加。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如題。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先向各位喜愛咖啡,支持班經典部落格的朋友們拜個年!

祝大家身體健康,閤家平安。事業&學業順心,萬事如意啦!

我們春節休息時間從除夕當天到初二:2/2-2/4,初三就開門嘍!歡迎大家來班經典喝兔年第一杯咖啡!

順道一提,咖啡豆真的漲很多;但是麵粉,糖,棉花,所有的原物料也是狂漲。萬物齊漲,通貨膨脹,大部分人的薪水卻是沒漲...在這樣的惡劣環境中,還能持續支持精品咖啡的朋友們,真的是足感心啦!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昨天和一桌客人聊天,談起台灣的自家烘焙咖啡館,客人反應:普遍來說味道都不好。我也不好說什麼。

我覺得,台灣的咖啡從業人員,大部分都非常迷戀於自己的"技術"。

這實在不是個好現象。

舉個例子,去日本料理店享受一份好的生魚片的時候,主要是吃廚師的刀具好壞?還是吃廚師的技術好壞?還是吃食材的好壞?一份高級魚貨,就算是刀子不夠好,技術不純熟,簡單處理一下,相信絕對有80分的水準;更好的刀具,更厲害的手藝,只是為了補足剩下的20分,讓一份料理趨近於完美的100分。如果是一條吳郭魚,廚師的技術再好,刀具再好,有辦法做成生魚片嗎?有辦法清蒸料理嗎?

自家烘焙的最大意義,應該是告訴客人,我的豆子夠新鮮;但是並不代表自烘咖啡一定好喝,更絕對不會節省成本。我跟許多想開小型自家烘焙店的朋友分享一個觀念:你買一台迷你型烘豆機,是希望生意不好嗎?不然生意做大,光炒豆子就來不及,怎麼好好煮咖啡?怎麼提供客人更好更舒適的環境與服務?有多少客人真的是因為你擺一台小型烘豆機而走進來?還是因為咖啡本身好喝才常常來?一台迷你烘豆機炒出來最多1磅2磅,商業用烘豆機一鍋30磅,哪個穩定?我們不是要提供給客人更好品質的咖啡嗎?穩定性應該算是很重要的一點吧?下雨天,陰天,晴天,冬天,夏天,每天環境氣壓與溫度都不一樣,光研究這些變因就要花上許多時間,難道,是拿客人當白老鼠嗎?這樣生意會好嗎?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瑞士手工咖啡杯Terra Keramik,與班經典咖啡,邀您一起來參加全球限量的"牛奶馬克杯"抽獎活動!與您一起歡慶聖誕!

活動期間:12/17~12/31

抽獎日期:2011/1/3

活動辦法:活動期間內,凡來店內消費"一杯飲料+一份點心",即可兌換抽獎卷一張(需填妥個人資料);班經典咖啡共有兩個名額,請別錯過嘍。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搬到新地點已經半年了。

中午之前來店的客人很少,所以,自今年(2010)12月起,每日的營業時間變動如下:

週一~週日:早上11:30到晚9:30

另,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公休。

別撲空了親愛的朋友們。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早前往中和遠東ABC見識一下上班族高度密集的環境與市場。相對不便宜的租金,上班族大部分周休二日,晚餐大都離開,只靠中午一段時間,同質競爭者很多,真是很拼的市場。中午時間這邊就像是戰場。

以上不算重點。重點來了,我們買了cama和另一家外帶咖啡吧的招牌咖啡做個比較;個人是用聞的,但是同行的貓先生本著不浪費的精神,把另一家的咖啡喝完。他悲慘的一天於是展開。據後來他本人的陳述,"喝完之後沒多久就開始冒冷汗,恍神,四肢無力,脈搏減弱"...中午聚餐他也就虛應故事的夾兩叨子,晚餐,一口沒吃,基本上是在飯桌與廁所之間往返,狂兔。

我以前也有這種慘痛經驗,與朋友或客人一聊,原來很多人都有親身體驗相同情況;這種症狀感覺像是中毒症狀,咖啡就算再苦再焦再難喝,還能怎麼食物中毒呢?咖啡因過高?一杯35元咖啡,你想店家用多少咖啡豆去做?就算全是羅不斯塔,咖啡因也沒辦法高到哪去。黴菌毒素?這倒是有可能,極不新鮮的生豆是可能帶有不少的赭麴毒素,反正烘的黑黑焦焦也看不出來,殊不知黴菌毒素是極難在烘焙過程中被破壞的。一杯35塊而已,用長滿黴菌的爛豆來做也是情有可原吧。

搞不懂的是,這種咖啡還能一直賣下去,還有顧客經常消費?!神經大條也不是這種大法吧?台灣咖啡為什麼普遍來說不好喝?因為商人都很奸,本來就是無奸不成商,但是消費者不去做取捨,去做最基本的把關,那,不毒你毒誰?拿焦炭黴菌水加點色素,香料與添加物的植物油就可以賣錢,為什麼要用好豆子?

個人是極不鼓勵每家咖啡店都搞自家烘焙的,烘的好不好喝不說,佔用很多經營者的休息時間,有時也無法兼顧提供給客人更舒適的咖啡空間,不容易長久經營。但是,可悲的是,不做自家烘焙,很難買到好的,健康的營業用咖啡豆;大部分消費者只以價錢作為唯一的考量,難喝沒關係,便宜就好,糖奶用力加,商人則努力尋找更爛的原料來賺更多的錢。身為台灣咖啡產業的一份子,我感到八分汗顏,九分生氣,十分無力。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9月份的考察+鵝肉大餐之旅,非常圓滿!只是,忘了帶相機...這次一定記得。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上週四舉辦的班經典咖啡吧台師父比賽圓滿的落幕,真是要感謝裁判,選手,以及啦啦隊,各路人馬通力合作,共襄盛舉。

比賽當天,才發現各位夥伴們平常都藏很深;真是經過一番龍爭虎鬥,最後由麗妃勝出,獲得第一屆BBC的冠軍!對了,在此要非常感謝,亞圖國際的郭先生,友情贊助我們冠軍獎品!

雖然有時也會感嘆客人不夠多,地點不夠好;但是看看身邊所擁有的,一起工作的夥伴們,每一位都是可以獨當一面的人才,在這種環境做咖啡,也算是一種幸福吧!大家加油!

比賽當天的照片已經整理好上傳至相簿中;歡迎大家看看,體會一下當天快樂認真又有收穫的感覺!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題,非常感動於本店的員工們,有如此奮發進取的精神,主動提出要舉辦此活動。

畢竟,有競爭才有進步。

因為要讓選手們有專心發揮的空間,基本上比賽當天暫停營業。不過有興趣來看看的朋友還是歡迎,如有招呼不到或是場地太小的問題,還請多多

包函。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目前我們是參考CUP OF EXCELLENCE組織的杯測表格來做為檢驗生豆sample的工具。 原始表格網路上有,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連結:http://www.sweetmarias.com/COE_Cupping_Form.pdf 資料後面有一些解釋表格的使用方法。

表格裡的8項評鑑標準,同樣可以用來分析一杯沖煮好的咖啡的品質。 有點複雜?還是不想看英文?我把我們平時的使用方式與各位分享:

8項標準如下(不喜歡我的翻譯請自行尋找更貼切的詞彙):

乾淨度(CLEAN CUP):有好的生豆才會有好的咖啡。經過仔細要求的採收,後處理,分級,運送,保存的生豆材料,非常珍貴;這樣的豆子做出來的咖啡,毫無雜味,純淨通透。要注意的是,乾淨不是空洞喔!極為乾淨8分,還行給6分,微微雜味但可接受4分,令人很不舒服的雜味2分,再來請翻桌。

甜度(SWEETNESS):咖啡烘焙中有焦糖化反應,也會產生部分讓人產生甜感的物質,所以合理的烘焙加上良好的萃取,一杯咖啡一定會有甜味與甜感。甜味非常高雅舒服豐富8分,還行給6分,沒啥甜味4分,空洞2分,再來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