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精品咖啡風潮從國外吹到了台灣,大街小巷一下子出現了許多的精品咖啡店。

問一問店家們對精品咖啡的理解,大概每一家店都有不同的說法。有人認為新鮮自家烘焙的咖啡就是精品咖啡;有人覺得精心處理“由豆子變成一杯咖啡的每一步驟“就是精品咖啡;也有人認為品嚐不加糖不加奶精的純咖啡就是。

讓我們看看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最近的定義:

Sometimes called "gourmet" or "premium" coffee, specialty coffees are made from exceptional beans grown only in ideal coffee-producing climates.

They tend to feature distinctive flavors, which are shaped by the uniqu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oil that produces them.

照字面給它翻譯一下:精品咖啡有時也稱為美食家咖啡或高價優質咖啡,精品咖啡是產自“理想的咖啡生長氣候區域“的優秀咖啡豆。因為生長自獨特的土壤,形成精品咖啡特殊的香氣口感。

其中"理想的咖啡生長氣候區域“,通常是指阿拉比卡種的咖啡(極少數的羅布斯塔種也以此概念仔細要求生產環境與處理)。阿拉比卡咖啡豆有著獨特的風味且咖啡因較低,但必須生長在靠近赤道的高海拔地區,產量不高,因此價格較高;一般常聽到的藍山、肯亞、哥倫比亞...之類的咖啡都是阿拉比卡種。

即溶咖啡或罐裝咖啡,則是用另一種羅布斯塔種(Coffea Robusta)咖啡豆製成;此種咖啡生長快速,不怎麼挑生長環境(頂頂大名的越南咖啡是近年最明顯的例子),而且咖啡因較阿拉比卡種高出約兩倍,耐病蟲害,產量極大;缺點是雜味、怪味很多(所以人、蟲皆不愛)。

SCAA不是聖人,也不一定這個定義就對;想要強調的一點是,請注意,這個定義只針對生豆部份,其他舉凡後處理、保存、烘焙、研磨、沖煮、調製一概沒提。Why? 難道只要好的生豆就一定好喝嗎?

大家有空時不妨想一想,什麼是你/妳認為的精品咖啡?


針對此議題有獨特濃厚興趣者,請上SCAA網站尋找更多資料。http://www.scaa.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