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前往中和遠東ABC見識一下上班族高度密集的環境與市場。相對不便宜的租金,上班族大部分周休二日,晚餐大都離開,只靠中午一段時間,同質競爭者很多,真是很拼的市場。中午時間這邊就像是戰場。

以上不算重點。重點來了,我們買了cama和另一家外帶咖啡吧的招牌咖啡做個比較;個人是用聞的,但是同行的貓先生本著不浪費的精神,把另一家的咖啡喝完。他悲慘的一天於是展開。據後來他本人的陳述,"喝完之後沒多久就開始冒冷汗,恍神,四肢無力,脈搏減弱"...中午聚餐他也就虛應故事的夾兩叨子,晚餐,一口沒吃,基本上是在飯桌與廁所之間往返,狂兔。

我以前也有這種慘痛經驗,與朋友或客人一聊,原來很多人都有親身體驗相同情況;這種症狀感覺像是中毒症狀,咖啡就算再苦再焦再難喝,還能怎麼食物中毒呢?咖啡因過高?一杯35元咖啡,你想店家用多少咖啡豆去做?就算全是羅不斯塔,咖啡因也沒辦法高到哪去。黴菌毒素?這倒是有可能,極不新鮮的生豆是可能帶有不少的赭麴毒素,反正烘的黑黑焦焦也看不出來,殊不知黴菌毒素是極難在烘焙過程中被破壞的。一杯35塊而已,用長滿黴菌的爛豆來做也是情有可原吧。

搞不懂的是,這種咖啡還能一直賣下去,還有顧客經常消費?!神經大條也不是這種大法吧?台灣咖啡為什麼普遍來說不好喝?因為商人都很奸,本來就是無奸不成商,但是消費者不去做取捨,去做最基本的把關,那,不毒你毒誰?拿焦炭黴菌水加點色素,香料與添加物的植物油就可以賣錢,為什麼要用好豆子?

個人是極不鼓勵每家咖啡店都搞自家烘焙的,烘的好不好喝不說,佔用很多經營者的休息時間,有時也無法兼顧提供給客人更舒適的咖啡空間,不容易長久經營。但是,可悲的是,不做自家烘焙,很難買到好的,健康的營業用咖啡豆;大部分消費者只以價錢作為唯一的考量,難喝沒關係,便宜就好,糖奶用力加,商人則努力尋找更爛的原料來賺更多的錢。身為台灣咖啡產業的一份子,我感到八分汗顏,九分生氣,十分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