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個適合自己動手泡咖啡的季節。舒適微涼的天氣,三五好友相聚一起;煮一壺水,隨著磨豆機的旋轉,香甜芬芳的咖啡香氣,瀰漫在空氣中;用方便又純粹的濾泡方式,萃取出好咖啡豆的滴滴精華。不用多久,人手一杯香醇爽口、風味絕佳的精品咖啡;溫暖了手,也滋潤了心。

經濟不景氣,大家縮衣節食,更是自己動手泡咖啡的好時機。或許能支配的錢變少,但是並不需要犧牲生活品質;一杯美味的單品咖啡去店裡喝動輒要一百幾十塊,不可能天天喝,問題也不用勉強自己屈就便利商店或是八十幾度西;每天花個十分鐘做個簡單濾泡,只要20-30塊錢的成本,一樣能享受精品咖啡帶來的感動與滿足。

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覺得泡咖啡很難,又很費事。其實,泡咖啡跟泡麵沒啥不一樣,就是加熱水罷了。只是,泡麵要泡的好吃,自然必須講求沖泡水溫與泡的時間,或是費點事用鍋子煮,味道更好;咖啡也是一樣。超級簡單的傻瓜濾泡法能就沖出不輸大部分咖啡店的單品咖啡(這是咖啡從業人員與消費者要好好思考的問題),清理起來又很方便;濾紙一丟,容器拿水沖一下,搞定。但是想讓自己泡出的咖啡品質更進一步,添購一些順手的器材與大量的練習當然也是必要的。

自己動手泡咖啡要的不是時間,而是心(食神上身)!我不信有人能忙到一天找出十分鐘都沒辦法;早一點睡覺,早一點起床準備,閃過堵車時間,絕對可以多出十分鐘;少在虛無世界(非死不可)裡偷一點菜,我相信省下的絕對超過十分鐘;回家對著電視按選台器的頻道切換時間,想必也快要十分鐘,更別提這些資訊你在公司、在報紙、在麵攤、在公車、在廣播已經重複被轟炸了一萬遍啊一萬遍!

我覺得,在沖煮咖啡磨豆子的時候,那才是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研磨豆子時,閉上眼睛,讓那動人的香氣包圍,會讓人忘了之前的疲勞與不愉快;為了沖泡出咖啡的各種細膩風味,聚精會神的仔細注水;輕輕的啜吸一口親手泡的咖啡,那柔和豐富又韻味優長的味蕾享宴,令人陶醉不已。只要短短的十分鐘,但是卻可以徹底的放鬆充電,這才是值得投資的十分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