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blog總給我不踏實的感覺;知識只不過是時間的累積,在同一行混久了,總能掰出一些冠冕堂皇的話。還是喜歡動手做事。

現代資訊的公開透明化與易取得性,使得許多物品的生產過程為人所知,發現了其中許多缺點。咖啡也是其中之一。使用童工、壓榨第三世界勞力、破壞生態、人為炒作...等等,充斥在咖啡生產過程中。吃飽又有錢的人開始"覺醒",想照顧弱勢的族群,保護只有一個的地球,於是許多的認證出現。

從近期的報章雜誌中,可以感受到較以往更強烈的環保意識與相關報導;畢竟快滅亡了,會害怕。參考Roast雜誌2004年11/12月份的內容,簡單介紹一下目前咖扉業的主要幾項認證資料。

#友善鳥(Bird-friendly):
認證機構:Smithsonian Institution's Migratory Bird Center (SMBC)
主要訴求:利用多樣性、多層次的遮陰樹種,禁止使用有毒化學物質,採用緩衝區方式,來保護原始雨林生態系統
主要區域:墨西哥與中南美洲的某些產區
網站:http://nationalzoo.si.edu/ConservationAndScience/MigratoryBirds/

#OCIA有機:
認證機構:Organic Crop Improvement Association (OCIA)
主要訴求:多樣性但非多層次的遮陰樹種,重新造林與增進生物多樣性的計畫,有機栽植
主要區域:拉丁美洲
網站:http://www.ocia.org

#雨林保護(Rainforest Alliance):
認證機構:RA inspectors in Costa Rica
主要訴求:利用再造雨林和低衝擊性的農藥保護生態系;遮陰栽植;規定最低工資保護咖啡農;以市場導向定價格;永續發展經營;開放私有農場與私有合作社方式
主要區域:拉丁美洲
網站:http://www.ra.org

#美國農業部有機(USDA Organic):
認證機構:在United State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註冊的不同認證者,主要針對進入美國的產品
主要訴求:不使用人工合成農藥與肥料;主動提升土壤肥力,保護土壤與水質;整合性作物管理,遮陰,資源可更新;減少資源浪費增加回收利用;使用現代化方式管理
主要區域:拉丁美洲、加勒比海、非洲、亞洲(反正想進入美國的有機產品都要此認證啦)
網站:http://www.ams.usda.gov/nop

#公平交易(Fair Trade):
認證機構:Fairtrade Labeling Organization
主要訴求:訂定最低工資,再以市場價格調整;垂直簡化通路,減少中間商的剝削;保護勞工與環境;提供企業化管理概念
主要區域:拉丁美洲、加勒比海、非洲、亞洲
網站:http://www.fairtrade.net

#Utz Kapeh Foundation:
認證機構:獨立的農業單位中,受過Utz Kapeh認證的監察員
主要訴求:限制農藥使用保護環境;訂定最低工資保護勞工;農場社區的居住品質改善與教育改善;農場永續發展;使用網路追蹤生產鏈資訊
主要區域:拉丁美洲、非洲、亞洲
網站:http://www.utzkapeh.org

本店的豆子部份是採用有機認證的,比如耶佳雪菲;也有公平交易的,中南美洲豆居多;但是大部分都是無認證的。 獲得杯測高分的豆子倒是不少。我覺得咖啡本來就是對環境不好的勞力密集產業,要嘛就抵制它,不喝!既然要享受這些迷人的味道,那有好味道的豆子才是最重要的選擇標準。個人想法,不喜我管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fettoca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